草地生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研究平台 >> 野外基地 >> 内蒙古大学草地生态学研究基地简介

内蒙古大学草地生态学研究基地简介

时间:2015-11-10    作者:admin

该研究基地位于锡林浩特市东部,毛登牧场境内,距锡林浩特36公里。建于2009年。总面积5500亩,由2000亩大针茅典型草原样地、1500亩羊草杂类草草原样地、1500亩退化草原样地及500亩控制实验样地组成。其中大针茅草原样地和羊草草原样地基本为原生群落,为我国北方半干旱区中温型典型草原植被的代表,是了解我国北方典型草原的窗口;退化草原样地是一个重度放牧草原,是了解和研究草原退化与恢复演替过程的理想场所;控制实验样地是研究实验生态学的理想基地。目前配备有自动气象监测、涡度相关系统、CO2水分分析CO2甲烷同位素分析系统等现代化检测仪器。目前该基地已列入教育部“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基地”肩负着国内包括清华大学,北大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大,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提供野外实习的任务。

科研合作: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区划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单位科研人员的考察和合作研究。

 

一、样地使用规划

12000亩天然大针茅样地

保留200亩永久样地;进行生物量、土壤水分、土壤养分、土壤微生物、地表径流等长期监测;开展生态水文、草地碳循环、定量遥感与3S技术研究等领域的研究。

21500亩羊草草原样地(多样性样地)

保留200亩永久样地;进行生物量、土壤水分、土壤养分、土壤微生物、等长期监测;开展草地碳循环、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放牧生态学、割草场与人工草地、土壤微生物与草地食用菌、生态适应、生理生态与种群生态学等领域的研究。

31500亩退化草原样地

保留200亩永久样地;进行生物量、土壤水分、土壤养分、土壤微生物等长期监测;开展演替生态学研究、种群生态学研究、定量遥感与3S技术等领域的研究。

4500亩控制实验样地

保留50亩永久样地;进行气候、生物量、土壤水分、土壤养分、土壤微生物、物候等长期监测;开展全球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100亩)、不同物理改良措施及水肥因子植物群落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他控制实验研究(100亩)。

   
   

   

校领导基地考察

校领导与杨厅长基地考察
基地大理石标牌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