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生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 >> 李博院士

李博院士

时间:2015-08-06    作者:

undefined

    李博先生,男,汉族,教授,我国著名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29年生于山东夏津县。1953年北京农业大学毕业,随后在北京大学生物系工作,任李继侗教授的助教。1959年到内蒙古大学,先后任地植物学/草原生态学教研室主任、生物系主任、自然资源研究所所长和生命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1984-95)和农业部草地资源生态重点开放研究室主任。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在匈牙利参加欧洲草地管理学术会议期间不幸殉职,享年69岁。

 

李博教授于70年代中期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生态学专业,提出了整套教学计划和专业建设方案,主编教材4本,翻译教材5本,先后建立了硕士点和博士点,为我国生态学人才培养出了重要贡献。1989年获得国家高教优秀成果奖及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李博教授对干旱、半干旱区植被和草原作出了系统的研究。其研究涵盖生态学基础与应用方面,在植被生态地理、生物多样性保育、全球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影响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都有所建树。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多项研究,出版专著4部,专题地图5套,科学文集9部。获的国家科技攻关表彰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多项,以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乌兰夫基金会自然科学特奖。

 

李博教授曾任中国生态学会、草原学会和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草原大会常设委员会委员;任中国植被图编委会副主编,《中国草地》主编,《生态学报》副主编,《遥感学报》副主编,《植物生态学报》常务编委等;任国家教委和基金委等相关科学委员会委员和内蒙古科协名誉主席,以及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兰州大学等多个研究所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或主任委员;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和第八届人大代表,全国第九届人大代表。对我国生态学、草原学和自然资源科学的发展及其在国家发展中的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