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生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 >> 李继侗院士

李继侗院士

时间:2015-08-06    作者:

 

undefined

李继侗先生,男,汉族,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常委,我国著名的植物生态学家与物生理学家。1897年生于江苏兴化县,1912年先就读于上上海青年会中学,后转圣约翰大学附中,1916年毕业并考入圣约翰大学,两年后又转南京金陵大学林科,1921年毕业,同年考取清华公费留美,入耶鲁大学林学研究院,1923年获得硕士学位,1925年获得博士学位,是美国林学方面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一个中国人。1925年由美国回国,直到1957年的30多年间,先后在金陵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任教。1957年内蒙古大学成立,高教部任命李继侗教授为副校长,主管教学和科研工作。1961年病逝,享年64岁。


李继侗教授是我国现代植物生态学的奠基人之一,发表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科学论文及盛誉。为了能使科研成果及时反映和交流,积极创办了不定期的刊物《植物生态学与地植物学资料丛刊》(《植物生态学报》之前身)。1956年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常委,参加我国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的制订,为推动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特别是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和地植物学的发展及其有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来内蒙古大学之时,虽然已届花甲之年,身患重病,但仍全力投入筹备建内蒙古大学,从师资、教材和设备上的支援外,并将先生在北京大学亲自创建的植物生态学与地植物学专门组移植到内蒙古大学生物系,同时来了骨干教师、助教、研究生多人和所藏的大量图书资料。先生竭尽个人所能使草原生态教学和科研在内蒙古地区逐渐兴旺地发展起来。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