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生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新闻动态 >> 2019草原生态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草原生态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9-08-30    作者:

草原是绿色草牧业发展的基地,是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宝库,是生态环境安全的屏障,是旅游休闲和文化传承的载体。8月20-2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等承办的“2019草原生态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院士、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出席会议

会议以“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重点讨论包括我国北方草原在内的亚洲中部草原生态和保护问题,旨在促进草原生态和保护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来自俄罗斯、蒙古、意大利、荷兰和新西兰等国家以及国内北京、青海、甘肃、黑龙江、山东和四川等多个省份的200多位草原生态学者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校长陈国庆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赵吉、国际植被学会欧亚干草原协会执行理事意大利学者加里诺(R.Guarino)博士和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吴文良教授分别致辞。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麻魁,党组成员、副主席苏雅来、副主席孙俊民、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玉,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高光来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赵吉致辞

         

我校校长陈国庆主持开幕式

武维华在致辞中说,草原与人类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我国天然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占国土面积近42%。国家高度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实施生态奖补政策,全面推动草原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自然生态观,首次将“草”纳入了生态文明建设体系,这是对草原生态地位的重要肯定。这次大会,研讨草原生物多样性保育、对话退化草原修复、草原生态健康保护等科学技术问题,对草原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推助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武维华并提到内蒙古大学首任副校长李继侗先生,带着北京大学的生态植物教研组来到内蒙古大学,开创了我国草原生态学的研究。

欧阳晓晖在致辞中表示,草原是内蒙古绿色发展的基础,保护草原是内蒙古生态保护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草原保护和建设,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质量明显提升。相信本次会议定会促进科学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各国在草原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吉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具体体现。学术交流是启发科研思路、促进学科发展的有效平台,也是了解领域前沿、分享研究成果的学习平台。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进传统友谊,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国际植被学会欧亚干草原协会执行理事加里诺(R.Guarino)博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做主旨报告

                 

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普特恩(W.van der Putten)做大会报告

加里诺致辞中介绍了欧亚草原和欧亚草原协会的活动,说明协会的欧洲成员之间的合作较为紧密,亚洲成员较少,而欧亚大陆最为广袤连续分布的天然草原在亚洲中部蒙古高原。他希望欧亚草原协会能够作为桥梁,有效推动欧亚科学家之间联系。本次会议非常重要,定会增进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共享研究成果,推进欧亚大草原的生态保护。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等11位国内专家及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普特恩(W.van der Putten)等11位国外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尹伟伦围绕草地退化现状、机理及恢复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普特恩围绕草地植物-土壤反馈研究前沿做了学术报告。来自俄罗斯、蒙古、意大利、荷兰和新西兰等国家学者和国内草原生态学者李永宏、白永飞、张英俊、汪诗平、董世魁、韩国栋、李希来和李守丽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同时,会议围绕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保育、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与治理、草原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等主题开展了分会场专题论坛,并前往蒙草生态环境(集团)公司和蒙牛乳业(集团)公司观摩考察。

             

会议现场

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研讨激烈,极大地拓宽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促进了草原生态学者间的了解和联系,尤其是草原接壤国中-蒙-俄学者间的深入合作。会议对于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增强我校支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服务自治区绿色生态草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志愿者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