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生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图片新闻 >> “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

“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

时间:2018-05-17    作者:冯刚

 2018年5月14日,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举行。论证会专家组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为组长,由北京师范大学邬建国教授、兰州大学贺金生教授、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高玉葆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所长赵全新教授、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小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和北京林业大学孙建新教授等9位专家组成。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穆飞主任主持会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学技术与教育信息化处处长马跃东、副处长刘相飞受邀出席。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赵吉、党政办公室主任苏振荣、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牛一丁、财务处副处长王卫中、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贵霞,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副院长周延林、王立新、于瑞宏以及牛建明教授、梁存柱教授、宝音陶格涛教授、郭伟教授、赵利清教授、包玉英教授和扬理教授等实验室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作讲话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穆飞主任主持会议

我校校长陈国庆致欢迎词,并以我校发展历程为背景,阐述了我校“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的领域和目标,以及建设“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意义,副校长赵吉做了会议总结。

自治区教育厅马跃东处长作讲话

 

陈国庆校长致欢迎词

赵吉副校长作讲话

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李永宏教授作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我校“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汇报、审阅了建设申请书、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经过充分质询、讨论,论证专家组认为我校“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已具备了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条件,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申请方案,并推荐立项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专家组认为,“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非常必要和及时。实验室定位于蒙古高原生态学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学科优势,对于建设和维护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繁荣区域社会经济、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具有要有意义。实验室建设方案科学合理,既体现了国际生态学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又凸显了解决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问题。实验室科学研究积淀深厚、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实验仪器和野外设施良好,具有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能力。

论证会现场

现场考察

专家组期望实验室能够围绕重大问题开展集成研究,大力加强野外台站和实施建设,增进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合作交流,同时制定措施并加大投入,充分调动实验室现有人员的积极性和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并举,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